atom

以一个猎人的心态,走进世界的荒野。

[沈翊×你]某日

☆迟来的祝福(致歉)(11.15快乐)

☆女主私设,名为江眠,性格不太适合搞恋爱(?)(自娱自乐的产物)

☆临时赶工,质量欠佳,烦请海涵。

☆感谢您的观看。


  

 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。



你从学校忙完,收拾了东西回家,途中想起什么,给沈翊发了条消息:



“今天要不要一起把上次没看的电影补了?”



你本来不太看电影,为了补一补自己二十余年在经典电影观览不足上的缺陷,便给自己定了每周看一部老电影的规矩。



沈翊知道你在“建构己身”方面的执念,答应若是得空,便和你一同观影。可惜上次他刚和你商量好了影片,便被警局一通电话给叫走,你也只好作罢。



到家前看了眼手机,他没回消息。也对,工作日,除了画了像还要去警校上课,忙不过来倒也正常。



更何况,就是得空来,也不见得有精神看些费心劳神的老电影。你这般想着,索性将手机安妥放回包里,不再理睬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们原本约定看《圣诞快乐,劳伦斯先生》。



你小心翼翼找了些电影梗概,摸索了几个关键词,便强压住好奇心,将电子世界抛到一边去。



二战,同性恋,文化差异,人性,悲剧……当然,还有坂本龙一。你很喜欢坂本龙一。



你年幼学习钢琴,当时认为自己是为父母学的。被那首《Merry Christmas Mr. Lawrence》迷住以后,你觉得你学钢琴不过是为了这支曲子。



你猜沈翊被你吸引,也是因为这支曲子。或者宽泛些讲,是艺术。他懂,你会,所以才喜欢。



如果你不会这些,或许你们也就没有交集了。



“怎么想这个……”



你暗自懊恼。



“你不也是因为他会美术才喜欢他吗?怎么,放在你自己身上就不可行了?”



你挑了个缘由说服自己,舒了口气,心里郁结少了几分,但又平添了点愧疚与歉意。当然,也只是一小会儿。



你不允许自己在情绪上有差池。



你泡了壶茶,翻开茶几上搁着的书,还有纸笔,兀自细读,或又写写画画,方才的心思渐抛诸脑后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蹲到双腿发麻,方才换了姿势坐在地上,便听见几声敲门声,接着又是开门声,扰得你思绪阻断,不得不微微抬眼去看。



“我回来了。”沈翊躬身,状似换鞋。



“欢迎。”你语调平平,在稿纸上圈出几个关键点,画了几个问号,才放下纸笔,放松紧绷的思绪,“你今天来得早。”



“下班后被拉着去了庆功宴,过来晚了……看现在,都九点多了。”沈翊低头看了看手机,抿了下唇,“等很久了吧。”



“不久。真的。”



你明白揣度他人心思、体恤他人心情的必要,可你平时确又不太在乎这些——你有法子令自己平心静气、自娱自乐,他本不需要那样说。



于是你扬了笑,诚心诚意回道:“你看,我这儿题还没解完,中间有几个逻辑不顺的地方没捋清……我想着这些一点也不无聊,也不觉得累……你不用这么客气。”



他一时哑然,便凑近看了看你的稿纸,又看看你的书,不自觉歪了下头:“你在看……数学?你上周不是还抓着地理的书不放,现在怎么又对数学起了兴趣?”



“啊……诶,你知道的,我三分钟热度,换个兴趣也很正常。”你用这个被从小贴到大的标签回绝了解释的麻烦。他不知道你仍抱着对地理的兴趣,每日也抽时间兼顾着——你对万事万物都饱含热情,只是受困于精力有限,分身乏术。



“你不该只是个小学音乐教师,应当做个学者。”



沈翊征求你许可后,翻了两页你的书。书整体不厚,里边既有理论概念,也有习题,习题多于讲解。满篇满篇的抽象公式与符号恐怕会使本身不喜欢数学的人望而却步。其间偶有铅笔批注,出现次数最多的是感叹符号,仿佛可感批注者标注时昂扬激奋之心。



“沈老师太抬举我了。”



你无奈地笑了一下,为沈翊沏了杯茶。绿茶汤流进冰川纹玻璃杯,伴着茉莉花香四溢,充盈满室。



“专业知识和常识毕竟是不同的。看过再多相关书籍,那些自以为学到的散碎东西用在解决专业问题上不过是杯水车薪……在这一点上,人还是贵有自知之明才好。”



你认真地说了点真心话,话音刚落,后知后觉兴许对方只是说了句玩笑话,只你自己当真了,不免心里苦笑一下,小声嘀咕:“我……我就是……随便说说。”



他饮着茶,仿佛猜到你的心思,温言温语:“你说得对。基本功方面的知识,若没有经过系统学习,后期很难成气候。还是得一步一步稳扎稳打,熬过枯燥乏味的练习,打好地基,后边才学得顺利。”



沈翊喝茶时是小口慢饮的,从容优雅。你与之相比,竟显得豪气。念及此处,你起了调皮的想法,端着茶杯要学他饮茶,才喝小口,皱了眉头:



“这茶凉了,不好喝,我去泡点热乎的。”



你不客气地夺了他手里的茶杯,托着茶托转身去了厨房。



其实你喝冷的不要紧,但你知道他工作繁忙,咖啡多饮本就伤胃,肠胃不佳,更不应贪凉。



就这一小会儿的功夫,你回到客厅时一眼发现他正把玩着两个小蛋糕上包装的绸带。几经思索,你愣了愣神。



好像……忘记了什么……不得了的事情……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沈翊的视线在你身上停留片刻,又转眼颔首拨弄着绸带。



而你早已失去了佯装无事的机会,揉着鼻子一边挪动脚步,一边开始头脑风暴寻找对策:



“诶,沈老师……你这蛋糕,看起来,还挺不错的……应该很好吃……”



“……在哪里买的呀?一路上提过来应该很辛苦吧……”

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”



才憋了短短几句句话,你的大脑迅速宕机,在他面前站定,整个人沉静下来,默然以对。



沉默是金。



“你的脑子里装满了你追求的知识和真理,容不下我。”



你的第一反应,他有情绪,你想回避。



第二反应是,他是你的男朋友,不能总是冷处理。



你压住了逃跑的念头,没话找话:



“你在说气话。”



“的确是气话。”



你本做好了直面矛盾的准备,不料他却笑意盈盈看着你,不见分毫怒意。



“你一直不过生日,没有这样的习惯,忘了我的也算是情理之中。”沈翊说得缓慢,仿佛在边说边斟酌词句,谈话温和而有条理。



他明白你的略有缺憾的童年,明白现在的一切结果都有迹可循,接受你在感情方面是个笨拙的孩子,一个需要耐心与包容的妥妥的差等生。



而你,上一秒还在内心为自己的行径开脱。



你瞬时失语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我……抱歉,我不太懂……”



你联想到学生时代曾经由于没有准备礼物而陷入的经历,再与沈翊的表现比较一番,难免困惑,停顿间满是推敲猜疑:“我做了……不对的事情,你应该感到不满,埋怨我的疏忽大意……不是吗?”



“我像是容易生气的人么?”他将斜挎包取下,语气散漫,片刻又顿了一顿,“我不聪明,但多少能在接触中知晓一个人的性格。你率真聪明,对喜欢的事情极富热情,可以忘我地投入进去,不问世事……你本就该安安心心做你喜欢的事情,不必为了别的小事扰你的心。”



沈翊就是这样,向来顾着你的性子,宁可委屈自己也不愿委屈拘束了你。闲时陪着你听你谈宇宙和天空,碎石和人生。忙时便兢兢业业做完分内事,与你聊几句不痛不痒的天。你的心再钝再硬,也不是机械做的,不是不懂感念感激。



“可你是我的恋人。我不该这样做,伤你的心。”



你忽而蹲下身,与他相距厘米之差,身体微微前倾,双臂环住沈翊的脖子,半搂着他。你明显感觉他身体僵住了,双手虚虚扶在你双肩,像是怕触碰到你惹你生厌,又不能不顾你明示爱意的惊人之举。



你不喜欢肢体接触。



从你们交往以来,你们的肢体接触次数屈指可数。没有接吻。就连拥抱也是你在某次失意脆弱中险些卸了心防,在二人相拥后你疾疾弹开——仅这么草率的一次。



“我说过……你不用迁就我。”



沈翊声音细若蚊蚋,发着颤,隐忍克制到了极点。



你把沈翊搂得更紧了些,要他感受到你的拥抱。你的额头搁在他的肩膀上,骨头抵得你发疼,疼得你要将这所触所感永久封在心底。你眯着眼,鼻尖蹭蹭他的衣领,压着嗓子说:



“我乐意。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知抱了多久,你终于放手松开他,却未起身。



你近距离打量着他的眉眼,想他受了莫大的眷顾,生得那么好看。



“你现在……觉得好些了吗?”你主动牵上他的手,轻声询问。你理解的拥抱可以约等于充能,你估算刚才那段时间,沈翊心情应足以得到抚慰。



“我本来就好,现在觉得,比之前还好。”他乖顺接过你的话,眼睫扑闪,若有所思。



你看着他要陷入思考的样子,慌了神,低头状似专注地摩挲他的手背,看他被你弄得忍俊不禁。



“嗯……知识和真理很重要,你也很重要。”



你有些笨拙地袒露心扉。



“我知道。你也大可不必纠结今天的事。”沈翊任你玩弄他的指头,目光缱绻,“我已经收到你的礼物了——你大概不知道,你认真看书做事的样子有多迷人。”

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”



你深呼一口气,嘴角的笑容甜的过头:



“你很喜欢?不如我送你一本?高等数学、线性代数、概率论、数学分析、数论……任君挑选。”



你看他吃瘪的模样,真心实意感到温暖与放松。风筝在空中飞久了会累,跌落了会脏,他便牵着你,护着你,令你安心地在天空放飞自我,无后顾之忧地活在更广阔的世界里。



大概除了他,没有人会愿意爱这样的你,也没有人会愿意这样爱你。



你抿了抿唇,犹豫再三,斟酌语气,嘴唇开开合合,迟疑地给予迟来的祝福:



“沈老师,祝你……生日快乐。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也许你我终将行踪不明

但是你该知道我曾因你动情

不要把一个阶段幻想得很好

而又去幻想等待后的结果

那样的生活只会充满依赖

我的心思不为谁而停留

而心总要为谁而跳动。


——波德莱尔 《恶之花》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5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